风吹树叶

微博@叶风儿520

关于融梗

  “融梗”二字不是借口,更不是胡搅蛮缠的理由。

  认定抄袭的流程,依照江湖规矩首先要带调色盘。凭什么认定融梗就只需要一句话,一句既视感呢?

  谁质疑谁举证,没有道理叫别人剖开肚子看看吃了几碗粉。

  

  建议太太们再收到质疑抄袭/融梗言论时,直接甩回去一句:“有盘上盘,没盘出门左转。”

  空口鉴不可取。

  

彤心:



   

深夜发表掉粉言论。
   

我对“融梗”这个词ptsd,对,你没有看错,是对这个词本身ptsd,每次看到这两个字被在【任何】语境下应用都浑身发抖手脚冰凉。我对它ptsd到什么程度呢,就是我认为这个词的存在,是对反抄袭行动的侮辱,是对所有创作者的折磨,谁发明的这个词,谁该死,哦,该死可能过分了,至少应该长跪所有创作者门前。


这个词有多恶心,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词,没有明确定义,没有明确性质,却能在相关领域应用广泛。


这个词有多🐮b,进可“融梗就是抄袭的一个分支融梗biss”,退可“哎呀我又没有说你抄袭我只是说融梗呀你干嘛这么激动”。


那融梗到底是不是抄袭?他是抄袭的一个分支,还是处在比抄袭更轻微的一种谁也说不上来是啥的位置?如果是前者,那为什么他被应用的时候总与抄袭并列出现,常用句式是“抄袭、融梗等行为”“抄袭或融梗”?如果是后者,那这个行为究竟合不合理,在抄袭和借鉴已经关系模糊的前提下,它又该被怎么看待?


你们两拨人打一架吧,当然你们是不可能打架的,你们只可能一个急赤白脸一个阴阳怪气地往写手身上打组合拳。


都不用说对融梗是不是抄袭下结论了,就谁能给解释什么叫“融梗”呢,判定标准是什么?哦曾经有人解释过,微博评论区原话“你写一个人受尽冷落所以性情古怪,我写一个人受尽宠爱被惯的性情古怪,融梗了吗,融了”。

 

我:???你说你🐴呢?

  

就是两个梗,起因经过结果不完全相同,涉及人物不同,在剧情中的作用不同,细节完全不同,但只要省略这90%的不同点,强行概括出10%的相同,就可以算融梗了呗?

 

哦你说还有那种起因经过结果细节都相似,相似度高达90%的“融梗”啊。

 

那姐妹,相似度都高达90%了,直接管他叫抄袭不好吗,不是没有高级抄袭的概念啊,为什么一定要给一个上到90%下到10%都能用得上的词生存空间呢?


因为这个词没有明确定义,没有明确标准,什么都是自由心证,什么级别的相似度都可以“我觉得融了”,所以它容易误伤。

   

我最恶心的就是误伤。


有一个被污名化的词,叫“撞梗”,对没错你没有看错,我说撞梗这个词被污名化了。


撞梗明明是写文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啊,谁敢保证自己的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,撞梗和撞衫还不一样,撞衫要撞就是一模一样的,还尴尬一下,撞梗的话即使梗相同,不同的写法,不同的细节设计思想内涵,绝对可以把一样的梗写出完全不一样的味道,撞梗我甚至觉得连尴尬都没有。


但就是这么一个正常现象,自从“融梗”这个词一出现,大家对撞梗也开始风声鹤唳了。如果是“啊原来我写的更也没那么新奇啊,有点失落”这种程度倒还好,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,一提“撞梗”就是三分之二个身子已经踏进“抄袭”的门槛了,下一步就是万劫不复。

  

我:?????认真的吗?

 

这真的令相当多的人写文很痛苦,如果写文的过程从“想到一个梗——写下来”变成“想到一个梗——头脑风暴有没有人曾经写过——会不会被人指责融梗/撞梗——可能会的吧——算了别写了”,至少我会很难受。

  

而且由于脑容量不足,头脑风暴速度不够,还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“想到一个梗——有人写过吗——好像不记得有——那写吧——写完过几日——卧槽忽然想起来当初xxx时间前我看过xxx的xxx,好像有点像——怎么办会不会被骂融梗/撞梗——那我已经写完了删不删——删了好不甘心啊这他妈也是我自己想的啊”。这种我会想死。


这种战战兢兢的感觉真的是折磨。当然反抄袭举步维艰,谁也不能画出一条线来,保证即不错杀也不放过,但至少要向这个方向做努力。所以我希望为了改变这种战战兢兢,大家放弃,或者说,至少在无法给出大众认可的明确标准的时候,放弃融梗这个xjb概括一下觉得“有点像”就能应用的词,遇到抄袭,直接用“抄袭”去怼,抄情节就是抄情节,不要用“融梗”。精确用词,也算是为此做出努力了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1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